时间过的飞快,转眼第六周已经过去了。这周对于我们组来说,真是异常繁忙而又充实。

星期一在吴老师组织下,我们进行了第二次场地分析(site analysis)。这次主要针对了上周五考察之后发现的问题进行新的探讨。在讨论过程中,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也提出了很多新的可能存在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星期二我们进行了第一次外出调研(field trip),这次的主题是城市发展。上午我们游览了小河坊街和南宋御街的仿古建筑,下午则驱车前往钱江新城,学习杭州新城区的建设规划方案。杭州作为历史名城,传统文化与杭州发展息息相关。小河坊街和南宋御街,同样作为古代街道遗址,却根据周边环境的不同,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改造方式。相比小河坊街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风貌,只将内部进行了翻新,南宋御街采用了更大胆的手法。中国著名建筑师王澍及其团队历时数年在南宋御街进行了整体的风貌改造,将传统与现代建筑相结合,沿街设立了园林式的布景。而钱江新城则是为了缓解老城区压力,在城市扩张的同时,将政治经济中心迁移至钱塘江附近。所以的建筑都非常的现代,与上午游览的景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周四我们参观了集装箱改造工厂,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带着安全帽近距离接触建筑半成品加工基地。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集装箱的生产线,亲眼见证了一个废弃集装箱是如何一步一步变成一个房屋模块的。在这里我们不仅了解到很多有关集装箱改造的难点和注意事项,我们还了解了一个很重要的设计原理——模块化设计(modular design)。将建筑分为很多相似的小模块更有利于批量生产加工(mass production),在某种意义上,可以大大提升建筑的商业价值和生产速度。这种思维在进行宿舍,教室,旅店等这些每个单元重复率很高的建筑时至关重要。

周六是第二次调研,我们参观了云栖竹径和龙井村,主题是茶叶带来的旅游产业对于城中村建设规划的影响。杭州的旅游业非常发达,西湖龙井作为中国名茶之一,给杭州龙井村的茶农们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与此同时,缺少规划的村落发扎也給原本乡土氛围浓郁的自然村落造成了严重破坏。对此,政府进行了建筑立面整治。

这个星期的作业是在场地内进行建筑的局域划分并且画出平面图(floorplan)以及制作泡沫模型(massing model)。下周一就是我们第一次critics,大家整个周末都在忙着做模型讨论方案。不知不觉竟然成了月牙楼里走得最晚的组。#archi life

Click to rate this post!
[Total: 0 Average: 0]
Previous articleWeek 8 – Musical Fountain
Next articleThe Next Chapter – Design Fiction
This program contains two main parts: 1. Cognition of architecture and visiting: understanding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city and country, organic renewal of Hangzhou, and latest achievement of contemporary architectural design by investigation in Hangzhou. 2. Understanding the work nature, process and way of architectural design combining with specific design project; meanwhile, practicing design skill preliminarily (including understanding of design tasks, analyzing of design condition and clue, discussing of ideas, estimating of technology until expressing of design). Through practice of these two parts, know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sign and society, technology and environment and learning how to make reasonable judgment of specific problems.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